吾往矣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 吾往矣 | Powered by LOFTER

【填词/欧阳修】《舟中仙》

“人在舟中便是仙。”

原曲:《棠梨煎雪》——银临

填词:蓝萦

幼时观得昌黎文卷心生慕

荻杆落沙字句轻诵圣贤书

虫鸣三更露夜深秉烛

泛黄书页小儿临窗伏案读


春露归洛明岚紫雾

云向嵩岭残雨荒路

君吟苍树我醉眠途

飞琼笙篁笑拨雁柱


恶习误

正襟执笔朱勒帛艳艳破陈腐

谬言讥谗琐尾流离浑然不顾

千古伯乐慧眼识珠

力荐贤才风气开拓愿自辟予路

笔墨纸砚字句斟酌续春秋谱

宵寐非祯札闼洪休讽劝恶俗

纱帽朱绂奸佞势除

摒去污浊无畏险阻后世扬清骨


行穿翠筱青山幽谷

石泓倾杯泉酒入腹

酿泉玉溪山肴野蔌

觥筹交错宾客相呼


恋尘俗

芳名留千古功业不为黄白物

花光浓烂酌酒芳前邯郸未顾

管弦丝竹离歌莫出

清酒醉翁闲逸诗情只教常如昨

崎岖世路脱宽简之政善治滁

淮左名都翠柳一别春风几度

醉卧西湖闲眠鸥鹭

不羡骖鸾独棹轻舟自诩仙酒客


伊川云水仍似洛城芳华如故

又见旧人未料终局陌路殊途

惟愿岁暮

褪尽你一生的凄霜寒露

——————

碎碎念:

本来这次想主要写永叔的功绩,但是我放不下洛阳滁州和颍州。以及写了一点永叔小时候的事情。

写最后一段的时候,最后一句想了很久换了好几句。

我想予他最好的祝愿,无奈笔力不足。

和别人提永叔很多时候都是体现他可爱啊旷达啊宁折不屈刚直坚毅啊。很少说他的负面情绪,就像他自己写诗词文一样,夷陵是蛮荒之地,他给元珍的诗里还是说“曾是洛阳花下客,野芳虽晚不须嗟。”他写《黄溪夜泊》还是说“行见江山且吟咏,不因迁谪岂能来?”加上《醉翁亭记》,流传千古的名句和文章基本让多数人都看到了欧阳修的豪迈,学《醉翁亭记》的时候我们老师说我们要学学人家欧阳修的心态。

可是很少有人看到他写的《送杨寘序》,开篇第一句是“予尝有幽忧之疾,退而闲居,不能治也。”很少有人看到《秋声赋》里的“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很少有人看到他写的“光阴催晏岁,牢落惨惊飙。”

他其实真的好累啊。

我看他写诗词文总是忍不住心疼他,他总是在前面告诉你他的处境怎么样生活怎么样,最后又像是欲扬先抑似的忽然很认真地又带了点笑意地告诉你这些都不是事,没事我好得很(但是给基友写诗的时候还是会偶尔感慨一下好想归隐或者晚年我俩住一块吧(bu)这个人二十多岁的时候和生于分别就和圣俞说好想和他一起住一块种田x)

可是醉翁为什么在四十几岁就叫自己“翁”就已经“苍颜白发”了啊。

他不常说,不代表他真的就不累不难受啊。

我对他笔下的洛阳有情结,对他当年的洛阳生活有情结,所以我常提洛阳,提他晚年生活。

所以我偏爱《书怀感事寄梅圣俞》。

希深好风骨,迥出风尘间。

师鲁心磊落,高谈羲与轩。

子渐口若讷,诵书坐千言。

彦国善饮酒,百盏颜未丹。

几道事闲远,风流如谢安。

子聪作参军,常跨跛虎鞯。

子野乃秃翁,戏弄时脱冠。

次公才旷奇,王霸驰笔端。

圣俞善吟哦,共嘲为阆仙。

惟予号达老,醉必如张颠。

结局……又见旧人大多是在梦中相见,这里面提到的人,基本上他都给写了墓志铭或者神道碑x永叔给圣俞写诗的时候,在中年那一段时期,提到了好几次和故交背离,以及彦国算是和他陌路殊途(彦国好像永叔去世的时候也没有去凭吊x)

所以我看《书怀感事寄梅圣俞》总觉得很虐,这段时光越往后看越觉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我希望他的晚年,是真的“衣锦荣归乐田园”。

评论
热度 ( 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