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往矣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 吾往矣 | Powered by LOFTER

【填词/欧阳修】《何幸得此翁》

“如欧阳修者,何处得来?”

原曲:《浮生辞》——银临 
 填词:蓝萦 

 牡丹初绽 
 洛城仙乐春风散 
 忆昔相逢伊水畔 
 春深花未残 
 伊川清潺潺 
 颠狂落拓无羁绊 

“昔逢诗老伊水头,青衫白马渡伊流。”——《哭圣俞》

“三月入洛阳,春深花未残。

龙门翠郁郁,伊水清潺潺。”——《书怀感事寄梅圣俞》


 幽忧百端 
 凶荒漫漫无处叹 
 触目凄惨怎成欢 
 箴言恨魑魅乱 
 曾为风流欢 
 戚戚之言不曾看 

“相别始一岁,幽忧有百端。”——《书怀感事寄梅圣俞》

“又常与安道言,每见前世有名人,当论事时,感激不避诛死,真若知义者,及到贬所,则戚戚怨嗟,有不堪之穷愁形于文字,其心欢戚无异庸人,虽韩文公不免此累,用此戒安道慎勿作戚戚之文。”——《与尹师鲁第一书》


 水云间雁相伴 
 轻舟短棹杳蔼漫 
 窥时弊直论革除凶患 
 愁肠九回难转 
 暖风难凝春色寒 
 千里长梦寄洛川 

“楚人自古登临恨,暂到愁肠已九回。”——《黄溪夜泊》

“须知千里梦,长绕洛川桥。”——《初至夷陵答苏子美见寄》


 污浊泛泛 
 激言怒斥除弊端 
 明星高悬惩恶患 
 谗口污秽纷乱 
 清魄难辩白 
 霜雪为魂骨难断 


 笑灵均楚泽畔 
 身闲酒美花嫣然 
 仙露琼浆酿泉满酒盏 
 风月醉翁笑谈 
 醒心亭清风自来 
 盘石醉眠欲忘返 

“身闲酒美惜光景,惟恐鸟散花飘零。

可笑灵均楚泽畔,离骚憔悴愁独醒。”——《啼鸟》


 杏花繁 
 始愿山间鸣啭 
 群芳残 
 涟漪惊沙禽掠岸 
 芳落双鬓莫笑不堪 
 却忆旧约成枉然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画眉鸟》

“惊起沙禽掠岸飞。”——《采桑子》


 落笔挥毫惊叹 
 锦绣诗文墨痕干 
 杨柳春风歌仙翁未衰 
 千古伯乐惟担 
 慧眼独具桃李满 
 明珠鸿辉耀人寰 
 明珠鸿辉耀人寰 

“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西江月·平山堂》

—————— 
 碎碎念: 

实在不想写作业,忍不住去翻欧阳修的诗词集。

填这首词的时候本来很难过,因为昨天看了b站一个魔鬼剪辑是北宋群像《簪花少年郎》,bgm就是《浮生辞》,硬生生把我虐哭,就抓来填词了。 

但是没想到我填到后头是快乐与痛苦并存(什么玩意)是按时间顺序填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一个这样的习惯)。

先是永叔在洛阳,那个我以为是于他而言人生中最美好风流的一段时光,虽然也经历了灾荒,但少年意气风发,先不说有个好上司,身边好友也皆是文人墨客,那时一众少年醉倒牡丹丛,倚云天快意引吭,真真是快活。

之后是他被贬夷陵,是由于为希文打抱不平,年轻人碰壁难免有些失意(说好的不作戚戚之文结果在路上写了几首诗抒发自己的孤独忧伤),他治理夷陵不算政绩极为突出,但是百姓快乐,而他从治理夷陵中再次窥见宋王朝的毙命。 

往后是庆历新政,几乎是想给朝廷大换血,无奈被守旧派不遗余力地打压,这场改革在各种手段下灭亡,欧阳修也被人诬陷“乱伦”,被贬滁州。

写滁州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在他的宽简之政下百姓和乐,他也热爱滁地山水,在滁州的生活还是算挺快乐的。

被贬滁州之后的时间段我挑了其中两段杂糅,是他改调颍州和晚年退居颍州的生活,写这一段的时候也很开心,他本是性子洒脱该做那山水游仙,就是忍不住放了把刀。

是我对圣俞惊才绝艳却英年早逝的心疼,也是对当年洛阳城一众花下客中仅剩几人且背道而行的不甘。虽然刀主要还是落在梅欧兄弟情上。

最后就是我想吹永叔。

他是耀世明珠,千古伯乐,妙笔生花,冰霜高洁,是一身文人风骨浩然正气能牺牲自我为朝堂清污去浊,是慧眼如炬自避一头为国家广揽人才。

他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仙翁,是最最最最最可爱的欧阳修。

我下下辈子都吹不完他。

评论 ( 4 )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