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往矣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 吾往矣 | Powered by LOFTER

【欧阳修】诗人词人三十题(下)

https://juyiyisiming.lofter.com/post/1fe0dcc1_12dc78393

 16.请列出一首/几首 他/她给自己的挚友/知己写的诗词。他/她的挚友/知己是怎么回复的呢?

  天知道我多想把《哭圣俞》放上来,可这样的话圣俞没有诗词回复他。所以换成《寄圣俞》吧。

  行当买田清颍上,与子相伴把锄◇。——《寄圣俞》

  傥公他时买田宅,愿以藜杖从招携。——《依韵和永叔见寄》

   其实这两首也虐啊,永叔老想隐居山野去和他的西湖过一辈子了(bushi),约了圣俞一块去过闲云野鹤的生活,圣俞也答应了。

  料没料到都说不清了,很难想到梅尧臣竟早早离去吧,虽然也许疾病流传的时候,他会有这预感。但是子美圣俞离开以后他写的那首诗真的太刀了。他经常提到自己看起来比圣俞老身体又不好,也许当初他认为先走一步的会是自己吧。

兴来笔力千钧劲

酒醒人间万事空

苏梅二子今亡矣

索寞滁山一醉翁


   万事成空啊。

  “三十年间如转眸,屈指十九归山丘,凋零所余身百忧。”——《哭圣俞》

  最终把《哭圣俞》放上来了,真的太遗憾了,一如我嗑元白刘柳,都曾相约无官一身轻后过逍遥生活,结果都是一方溘然长逝。

  也许后来六一居士棹舟西湖上时会想到当年与自己相约归于西湖却独自离去的知己吧。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大概是异体字不能显示。

  17.他/她有没有很推崇的前辈(不限于诗人词人)?这位前辈对他/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有,韩愈。(虽然他偶尔吐槽一下退之)

  永叔小时候在别人家看见《昌黎先生文集》六卷,爱不释手,所以他是自小学习钻研韩文,但结果是不符合当时考试的标准,两次没考中(对,和当年退之一样,不过退之坚持到底所以是四次),他一想觉得不行,咬咬牙最后依然和当年四次未中之后的退之一样别扭地研究骈文。

  然后就考上了。

  后来就有了受退之启发及在朋友鼓励下产生的北宋古文运动(哈哈哈哈哈哈哈想起有位同好写的永叔:老夫要恁死这帮写太学体的——)

  虽然不像子瞻那样是退之的死忠粉,但永叔真的是很推崇退之很爱退之的。他主要传承退之的文学传统,写古文也是学习韩柳,诗受退之影响很大虽然他也学太白,但他同时矫正了韩柳古文缺点,而且在雄肆的韩文和峻切的柳文之外自创欧文的平易晓畅。

  对了,其实我觉得永叔和退之性格也很像啊。

  我也怀疑永叔是冯正中粉丝,他的词受冯正中影响较深,当然也有李后主的影响。毕竟他的词走的是五代词人的路。

  还有就是颜真卿,他的字是受颜真卿影响较深,除了颜体绝妙也有对其的敬仰吧,颜真卿的刚毅正直和颜氏的视死如归影响了后世无数人。我觉得他真的很推崇颜真卿。

天地良心我真的没有欧阳修只喜欢这几位的意思,以及冯正中我只是猜测永叔喜欢他词的某些风格。and他没有扬李贬杜,这个人都把李杜比作并世的麒麟和凤凰,只是他风格更偏爱太白一点。以及我小声bb一句,欧阳先生喜欢韩孟联句喜欢得不得了,视为“至宝”。顺便他还,蛮喜欢李翱的。

  18.和他/她同时代的诗人词人里,有没有和他/她风格很像的呢?如果有,他们之间是怎样相互影响的?

  晏殊可能是最像的吧。我觉得他们词风像。

  晏殊和欧阳修并称晏欧,他们都是词风传承冯正中。

  罗大经:冯延巳词,晏同叔得其俊,欧阳修得其深。

  比较的话,晏殊的词更加雅正细腻,继承冯正中的“一切景语皆情语”更为明显,我个人认为他的词读起来显得更像淡妆,更加清丽。

  而永叔写词曾经有过去借鉴吸取民歌的经历,而且由于仕途更为坎坷,曾患有幽忧之症(现在很多人说是抑郁症,我无法辨清忧劳是否是抑郁),庆历年间大概治愈了。后期本人真的算挺乐观坚强,所以他的一些词比起晏殊的清和淡逸多了一些豪放。

  对不起别看我瞎扯,还是去看叶嘉莹先生的讲课吧。

  幽忧之症根据:《送杨寘序》。

  19.后世有哪些人(不限于诗人词人)是他/她的迷弟/迷妹,或者非常推崇他/她?

  史可法,丁忧的时候带着《欧阳文忠公集》,茅坤(其实我不能确定?),我现在也很怀疑金圣叹是他粉丝x

说真的迷弟最多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是宋朝,要不是因为是后世我要铺开来扯(bu)

(感谢 @鸿影 和 @史蘇 提供的帮助!)

趁着捉虫我也要小声bb一句,八年前在家里看一套做工粗糙的《名人故事》,其中有一篇是讲史可法的,因为时间太长了其他不太记得,但是对史可法冒死去看左光斗这件事印象深刻,被这对感天动地师生情虐出眼泪,所以我对他们一直抱有很大好感。于是现在看到史可法推崇欧阳修莫名雀跃hhhhhhh

  20.他/她有没有特别不喜欢/蔑视/鄙夷的人?为什么?他/她有写诗词嘲讽过他们吗?

  有啊,比如高若讷,当年希文被贬,高若讷宴请众人的时候骂希文,把永叔气的,心想算了宴会上给他留点面子。一回家,磨墨铺纸提笔就写信,怼人。只能说永叔怼人过于强悍,客客气气地怼,怼就算了还给人家找台阶下(但是那个台阶真是太损了),从各个方面论证还想到了高若讷可能会说的借口并且进行反驳,三百六十度无死角进攻。把高若讷气的,直接把信交给了祯祯,嗯然后……永叔就被贬谪了。

  但他倒是没写诗词,写了封信,可能只写诗词说不完他的愤怒……

  对,我说的就是《与高司谏书》(我买的《欧阳修集》里选录的文章中,这一篇是篇幅最长的——)。

  21.后人对他/她的诗词或者他/她本人有哪些或褒或贬的评价?你认同或者不认同这些评价的理由是?

  褒:

  敖陶孙:欧公如四瑚八琏,止可施之宗庙。

  石韫玉:论道议事,追韩继陆。归田集古,学问淹博。

  吉川幸次郎:他在学问文章方面的名声,以及在政治上的地位影响,与日俱增,至于众莫能及的地步。……不但在政治上,在文化上也是当代最高的领袖人物。

  陶德文:以其多方面的才华鹤立于同时代的文人中,……其光华始终超越群星。

  宇文所安:欧阳修的渊博和睿智,可与英语文学中的塞缪尔·约翰逊相提并论。

   (有些太长的就不放了)

  贬:

  理学家则不太佩服欧阳修,最不能赞同的是欧阳修不谈“(人)性”,又批评他的词和私生活,认为是“戏谑放浪”,应该贬斥;学术上又觉得他不够精当深入,不足以代表道统,只颂扬他的古文。 元代所修《宋史》及清初的《宋元学案》,受理学的影响,把欧阳修的领导地位贬低了不少。由于欧阳修为宋诗奠基,后世独尊唐诗而看不起宋诗的人也特别贬抑欧阳修,如清初贺裳说欧阳修“有功于文,有罪于诗”。个别学者否定欧阳修在诗文改革的领导地位,此说未得其他学者认同。

  还有一些网友的:欧阳修坑队友。欧阳修害死了狄青。

   我的看法:说政治文化上是当代最高领袖人物确实是过誉了,但是不能否认他作为文坛泰斗又在政治上颇有声望。然后关于私生活,按现代人眼光来看肯定是要贬斥的,但是放在他自身所处时代emmmm毕竟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王介甫和司马君实。

  最后欧阳修没有坑队友,我在碎碎念里面解释,狄青的事也是。

  其他学术方面的我是才学疏浅,不敢妄加评论。

  ②(关于欧阳修没有坑队友)

  ③(关于狄青)

  【四 理想相关】

  22.他/她积极参与政治吗?如果是,他/她的政绩如何?如果不是,他/她的闲居生活过得怎么样?

  积极。他在为官以后就开始认认真真做官,因为看到了宋王朝的弊命所以力挺范仲淹改革,参与了庆历新政,但是最终失败了,之后王安石变法他上疏指责王安石的青苗法,而且没有执行。

  政绩的话,上疏活跃?也算是当过副宰相的人。他先后遭贬谪实行的都是“宽简之政”,按《宋史》来看,他治理郡县都没有什么表面上好看的政绩,但是我知道他治理的时候百姓都挺开心的。

  凡历数郡,不见治迹,不求声誉,宽简而不扰,故所至民便之。或问:“为政宽简,而事不弛废,何也?”曰:“以纵为宽,以略为简,则政事弛废,而民受其弊。吾所谓宽者,不为苛急;简者,不为繁碎耳。——《宋史·欧阳修传》

  百科:欧阳修加深了“重文轻武”的国策,为之后中华屡遭异族入侵铺平了道路。

   重文轻武的思想欧阳修肯定有,加深“重文轻武”的国策我没有找到出处,唯一的出处是网上有人说时狄青案导致的。

  23.他/她的至高理想和精神追求是?你是从他/她的哪一篇文字里看出来的?

  至高理想是维护社会秩序,消除宋王朝弊命并使其强盛,让百姓生活幸福。从他写的一些书信和他的上疏中都可以看出来,诗词有《被牒行县因书所见呈僚友》《食糟民》《边户》。

  精神追求贯彻他一生的是做好官而不做庸官,不能占着官位贪图权财而不为百姓做实事,这个从《食糟民》和《六一居士传》中和客人的对话可以看出来。(其实按苏大学士的想法,永叔的至高精神追求是成为孟子一样的人)

  但是私以为从与客人的对话中也能看出他晚年时追求的陶醉于吸引自己的事物,而不被朝堂官场束缚,以及他对自由闲云野鹤的闲适生活的向往,和一点“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思想叭。

  闲适生活的向往也能从《归田录序》《画眉鸟》《采桑子十首》里可以看出来。永叔其实很爱山水,他本身性子也像山水游仙,只是可能婉约闺怨词写多了导致他甚至被很多人误认为女生x,他在滁州的时候就曾抒发过自己对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向往,但是他仍是选择为国为民,在宦海茫茫中直面风浪。

  24.你觉得他/她实现这种理想和精神追求了吗?

  并没有,毕竟他参与的改革变法失败了,而且大宋最后灭亡了。不做庸官的精神追求实现了,自由闲适的生活在晚年实现,很高兴这位仙翁至少能在晚年实现素志。

  25.你觉得生活在他/她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对他/她而言是幸运还是不幸?

  算是幸运吧。他的性格那样坚毅刚直,作为谏官直言犯上,祯祯真的很好了,觉得国家就是需要人能够直言指出问题,对永叔一直挺好的。(这要是换个啥脾气不好的皇帝永叔怕是更坎坷)但是对于宋朝帝王来说朋党是个严重的问题,所以庆历新政因为“朋党”这件事最终失败了,后来也是很明显地改革无望。

  让我再说一遍祯祯真的很好了。

  26.你是否认可他/她的理想和精神追求?如果是,你现在能做什么去延续他/她的理想?如果否,请说一说你有不同意见的原因。

  认可。延续理想的话,那么我可以理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什么),那大概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五 其他】

  27.你最喜欢的别人写他/她的文章是?这篇文章的哪些观点是你很认同的?

  《祭欧阳文忠公》两篇。一篇王安石写的,一篇苏轼写的。

  两篇祭文,全程吹欧,夸他的各种词汇我就不说了,抄几句以我目前水平能够做出判断表示认同的观点(其他观点由于我不是学政治的不能百分百肯定有没有夸大orz)

  自公仕宦四十年,上下往复,感世路之崎岖;虽屯邅困踬,窜斥流离,而终不可掩者,以其公议之是非。既压复起,遂显于世;果敢之气,刚正之节,至晚而不衰。——王安石

  又庶乎英魄灵气,不随异物腐散,而长在乎箕山之侧与颖水之湄。——王安石

  昔其未用也,天下以为病;而其既用也,则又以为迟;及其释位而去也莫不冀其复用;至其请老而归也,莫 不惆怅失望,而犹庶几于万一者,幸公之未衰。——苏轼

   28.你最喜欢的他/她的画像/同人图是?

  笋子太太画的永叔吧,话说回来永叔戴眼镜高度近视这个梗已经过不去了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反正是很心水了,她画的永叔太可爱了,尤其是本体是啾——太太太太可爱了吧——

  29.请用不超过80个字向大家推荐他/她。

  什么?推荐?我拒绝,永叔这么好这么可爱我一推荐你们岂不是要和我抢他!?(什么玩意我在说什么)

       我写不出他万分之一的好,选择引用。

“欧阳永叔如春服乍成,酾酒初熟,登山临水,竟日忘归。”

  30.如果你能对他/她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呢(只能说一句话哦)?

  “不知是否有幸邀得居士共饮。”

————————————

 碎碎念:

  ①:我个人偏向欧阳修,不是因为我是欧粉,而是因为

  宋初词风承南唐,没有太大的变化,而欧与冯俱仕至宰执,政治地位与文化素养基本相似。因此他们两人的词风大同小异,有些作品,往往混淆在一起。此词据李清照《临江仙》词序云:“欧阳公作《蝶恋花》,有‘深深深几许’之句,予酷爱之,用其语作‘庭院深深’数阕。”李清照去欧阳修未远,所云当不误。

   ②:我目前看到的说欧阳修坑队友的证据是《朋党论》,说本来就被说是朋党,然后范仲淹他们都不承认自己结党,偏偏欧阳修要写篇《朋党论》承认朋党。

  我的反驳理由:

  庆历四年四月戊戌,上与执政论及朋党事,参知政事范仲淹对曰:“方以类聚,物以群分。自古以来,邪正在朝,未尝不各为一党,不可禁也,在圣鉴辨之耳。诚使君子相朋为善,其于国家何害?”——司马光《涑水纪闻》卷十

  臣闻朋党之说,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欧阳修《朋党论》

   《朋党论》是庆历四年写的,几月几日我没有查到,按康震老师的说法是范仲淹先和宋仁宗交谈,欧阳修再写的《朋党论》作为补充论证。我摘取了《朋党论》的第一段,和范仲淹的话所表达的中心思想大致相同。还有《欧阳修传》和《长编》的我就不放了,对就是因为我懒。

  以及当时的情况是很明显庆历组就是结党了,宋仁宗当时对“君子为什么也会结党”表示过疑惑,之后找的范仲淹谈话,当时朝廷不少人都在以“朋党”为由拼命想让他们下台,就算《朋党论》真的写在前面,在这个情况下,难道要睁着眼睛说瞎话说自己没有结党吗……祯祯又不是傻子,这种事情明摆着越描越黑。《朋党论》说真的连个把柄都不算,没有这个东西守旧派中的某些小人照样黑的起来,毕竟污蔑“欲行伊霍之事”这事也干的出来谁还会管你有没有一篇《朋党论》。

  ③:这是知乎上一个人对狄青案的看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294333/answer/391365224

  语气有点冲,我并不完全赞同回答,但是这个回答大概是讲的最全面的,我的看法:

  1.狄青挺惨,我觉得他冤,他是就我目前看我觉得他是忠臣。

  2.回答里提到的狄青四次危机中第二次根据藤子京的情况我看了《资治通鉴》《宋史》,几人被陷害的可能性极高,范仲淹和欧阳修都上奏保他们。

  3.韩琦杀焦用的我目前找到的出处是《默记》,王铚编写的,但是是小说,我无法确认真实性。

  4.文彦博我不是很了解他,在《宋史》和《续资治通鉴长编》里提到文彦博说狄青是忠臣:

    文彦博以青忠谨有素,外言皆小人为之,不足置意。

   《野老纪闻》里提到的是知乎回答里的文彦博拿赵匡胤举例子给了临门一脚。然后康震老师赞同《野老纪闻》。至于和高若讷的恩怨什么的我没有找到。

  6.私以为欧阳修有重文轻武的思想,而且他当时确实在怀疑狄青。他是不是保护狄青我不能肯定,但是我偏向于他是一边怀疑一边想保护狄青,根据是当时社会环境对狄青不利,大多数人怀疑他,民间传闻很多,而欧阳修自己遭遇这种情况的时候,常干一件事就是和皇上说我觉得我要被贬,不然我要出事。以及根据康震老师的说法,欧阳修有保护狄青的想法(当然在这一点上可能为圣者讳的想法)。

  这件事本身有争议,但是有一点,我不接受把狄青被贬这件事的责任全揽在欧阳修身上。

  康震老师的观点来源《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之欧阳修》

  ————————————

  碎碎念2.0:

  我并不是太白的粉丝,所以如果对太白的评价有问题的话很感谢捉虫!因为我读永叔词和文比较多,而读过的诗大多风格和词不同,所以诗词有时候会分开来,如果三十题里有什么错误的话也请各位指出,非常感谢!!!

  关于坑队友和狄青事件如果有人愿意讨论非常欢迎私信讨论,不无脑黑不喷我觉得我们可以愉快交流。以及欧阳修的词的争议我之前也说了,写这一类和历史不挂钩比较主观的方面的时候我是带了粉丝滤镜的。

  说真的明明是写推诗人词人三十题,我却老想着推他的文章orz。

  其实对永叔我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只说一句话的话,还是想和他一起饮酒游玩吧。我看他写《画眉鸟》的时候其实挺难过的,向往自由就像画眉鸟一样,可是要被锁在金丝笼中,虽然他是愿意锁在里面因为想要振兴国家改变国家x

  就像王立群老师说的一样:“那个时代的文人都有两条命,一条是生命 一条是使命。有时候在他们眼里使命会比生命更加重要。”他们真的是文人风骨,为了自身使命而自我牺牲。

  但是如果可以的话,真是想要去到那个时代拉着他痛痛快快地棹舟西湖上畅饮抒怀啊——我真的好喜欢他——

  他是我心头宝啊!

  他要是拒绝我的话emmm没有关系!至少我见到他了!!!

  最后,麻烦某些黑不要不带证据上来就一顿乱喷,反正我骂不过你,那就直接举报拉黑。

评论 ( 11 )
热度 ( 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