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往矣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 吾往矣 | Powered by LOFTER

【欧阳修】诗人词人三十题(上)

首先感谢 @湘水萝衣不是什么好兔子 提供的梗题。

温馨提示:

本人才学疏浅。

废话可能很多。

能接受再看吧。

我爱欧阳永叔。

  【一 基本信息】 

  1.他/她的姓名字号,籍贯,生活年代,留存下的诗词数量? 

  欧阳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江右人,出生于吉州永丰(今吉安市永丰县),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且在政治上负有盛名。因吉州原属庐陵郡,以“庐陵欧阳修”自居。算上文章据说共1342首。

  也有人说永叔生于绵州(今四川绵阳)。

  【二 创作相关】

  2.你在课本里背过他/她的哪些诗词?

  《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其他都是文章《卖油翁》《醉翁亭记》。《卖油翁》还把最后一段删除了。

  3.你最喜欢的他/她的诗词是哪一首/几首?并尝试描述你第一次看到这首/这些诗词的感受。

  诗词喜欢的太多了,他的诗词都非常戳我,不过我最爱的是他那篇名垂千古的文章《醉翁亭记》。(对不起歪了)

  永叔擅长写景,他笔下的景都像神仙作画,对于美景的感受就不说了,我对这篇文章感受最深的其实时对于他本人。

  我一直认为他们赞李白为“谪仙人”一点不错,不,应该就是仙人,而不是谪仙。私以为太白是真的有才情,他提笔写下的诗里都自带几分仙气,本人也是狂放不羁,真如逍遥天上仙一时兴起下了凡间游玩一遭,与他交谈阅览他诗句就像能看见那潇洒饮酒的诗仙在云深不知处游赏人间。

  但我以为永叔也是仙人,他不是天上仙,他是凡尘间的风月仙人,是见了那快活人间后流连于尘世的洛阳花下客,他作“宽简之政”与民同乐,携滁州人民游琅琊山,赏山灵水秀,他的宴席上,酿泉为酒泉香酒洌,山肴野蔌都是沾染灵气的佳肴美食。他呢?饮着最天然的仙露琼浆,笑眼看他爱的百姓人民陶醉于闲适乐趣之中。便是此刻瑶宫仙使来请他,他怕也是笑着摇头拒绝。

  他是带着凡尘气的仙,不是醉翁是仙翁。

  他和百姓生活太融洽和谐了,与民同乐宽简之政真的戳我。

  那个时候去滁州溜达一圈说不定就碰上一个醉酒先生带着一帮人聚众赌博呢(bushi)

  4.请举出一句/一首你觉得很有画面感的诗词,并尝试描述一下你对这个画面的感受。

  《采桑子·群芳过后西湖好》

  群芳过后西湖好,狼籍残红,飞絮濛濛。垂柳阑干尽日风。

  笙歌散尽游人去,始觉春空。垂下帘栊,双燕归来细雨中。


    宁静安详的柔美。

  正是百花凋零落英缤纷,一瓣瓣残红轻盈落下漾在琉璃般的湖面上,暮春的清风拂过时,雪色柳絮似丝雨迷蒙,湖畔垂柳纵横交错,和煦的日光落满湖岸。轻舟短棹随水流,似置身画中。耳畔是和缓清舒的丝竹声,直至游人散去秒乐声歇,重归静谧,绵绵细雨中有剪尾双燕展翅归来。

  5.请推荐一首你觉得很能代表他/她风格的诗词。

  《朝中措·平山堂》

  平山栏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

  手中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

  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

  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本来是想放《玉楼春·别后不知君远近》,最终选择了这首词,依照的是题目说的“你觉得”。

  永叔是在传承前人的同时进行修正和创新,他是开创新风气的一代文宗,写词的题材广泛也会尝试不同风格同时借鉴民歌。选这首词是因为觉得可以体现他的多种风格。

  开篇写景奠定感情基调,该婉蕴柔和的时候笔调清灵,但本性乐观豁达以至于他写词时常有在悲伤之中夹杂几分豪迈晓畅,王国维先生评欧词“于豪放之中有沉着之致。”,我总以为该是“于沉着之中有豪放之致”。写人时短短几字精炼准确,刻画的人物栩栩如生,是他学习尹洙后诗文上的简洁明晰。“及时行乐”很符合欧阳先生的生活之道啊,而他写词带着“遣玩”的豪兴,像“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也是这样落笔豪宕。

  他笔下的词或似彩墨或似水粉,深婉时是入眼万物都自带伤心色,清亮时是水波涤荡清泉淌过,豪宕时是心有丘壑气魄撼人……

  这么一看挑一首还是说不完。

  6.请推荐一首你觉得不太像他/她的主流风格的诗词。

  《边户》

  家世为边户,年年常备胡。

  儿僮习鞍马,妇女能弯弧。

  胡尘朝夕起,虏骑蔑如无。

  邂逅辄相射,杀伤两常俱。

  自从澶州盟,南北结欢娱。

  虽云免战斗,两地供赋租。

  将吏戒生事,庙堂为远图。

  身居界河上,不敢界河渔。

  7.请推荐他/她一首让你看哭了的诗词,如果没有,那就一首看笑了的诗词,反之亦然。

  认认真真地说应该是《秋声赋》(歪了这不是诗词,但还是想说这篇,篇幅太长就不放出来了)

  让我哭的其实并不是《秋声赋》本身的感情多么强烈多么悲伤,其实永叔写《秋声赋》流露的感情甚至没有极其悲凉,他在最后反而让人更多地感觉到他的超脱。

  永叔写《秋声赋》时53岁,那时他仕途已入顺境,却写下了这样郁闷孤寂的《秋声赋》。

  当时意气风发年轻气盛,和希文稚圭他们提出改革,于是有了庆历新政,但是失败了,因为所谓的“朋党”。

  他曾屡次遭贬,当然次数不如子瞻,偏偏遭贬原因几乎都是被人诬陷(用康震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欧阳修每干完一件大事都要被贬。小伙子真是特殊体质。),其中有一次因为被人陷害的一起莫名其妙的通奸案。为了打击欧阳修那些人昧着良心去侮辱欧阳修的人格品行。他是那样刚直不屈宁折不弯坚守大节的人,一生都坚守着原则与初心,可他连最后一次彻彻底底离开了朝廷,也是由人污蔑通奸引起的。(一月九次提出罢官,真的心凉了)

  我那时看见《秋声赋》心口闷得慌,到看完以后在那坐着忍不住哭出来,是因为这个刚硬无畏的人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乐观开朗豁达。他初贬夷陵时毫无抑郁之意,还认认真真地和朋友说不管去哪都要尽职尽责,他绝对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悲伤或是作戚戚之文(虽然实际上小伙子还是挺悲伤,可是他夷陵作的大多数诗都给我感觉是透出了乐观不屈服),他要为百姓创造美好的生活。他曾写“曾是洛阳花下客,野芳虽晚不须嗟。”写“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可如今他看着朝廷内外,是满眼污浊触目凄凉,他清清楚楚地看到宋王朝的弊命,可是又清清楚楚地明白改革无望。这对于他这样一心想要振兴国家的忠贞之士来说真的太痛苦了,满心都是国家民族。

  他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了,此刻却迷茫不知如何作为。

  太惆怅了。

  8.他/她写的最多的题材是什么?这和他/她的生长环境有什么关系呢?

  男女情感。(其实写山水啊家国也不少)

  这种词他真的写得多,其中也有不少被批为带世俗之气、庸俗的艳词,还有咏女词,这些加在一块有人统计占了他诗词的56.3%。

  他多写艳词的时候是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大概二三十多岁,一是因为本人在风月之事上比较放荡不羁,二是因为年轻气盛的时候又在钱老板那被供着,玩得也是挺开心。

  后来发生改变一是因为认真当官了以后正经了许多,二是私以为由于年岁增长而又仕途坎坷阅历也增加。

  以及关于永叔的艳词,学术界有争论,是说永叔的艳词是政敌伪造以便于诬陷他。我相信当年政敌拿着他们所说的欧阳修写的诗词把“乱伦”罪名扣在他头上这件事是可能存在的,但是如果说永叔的艳词都是伪造的,依我拙见可能性较小。他这个性子坦率直接,写了些风花雪月的艳词记录在本子里也是有可能的,何况当时人们都认为词不似诗文,记录这些事也没什么。以及有人说北宋年间写点艳词是很常见的事,但像《醉蓬莱》(当年他的政敌用来污蔑他的词里有这一首)这种看起来普遍的艳词,放在欧阳修这种大儒身上未免显得轻浮淫荡。

  对这些事情我毕竟还是研究不深不敢妄加言论,不过对于永叔写艳词这件事我个人认为在那样的年代社会,写点艳词也……很正常吧。

  古人私生活我一般都是不多评论的,也没有资格评论,但是我要强调一下欧阳修那两件不明不白毫无顾忌的通奸案,有我们严谨专注的史学家司马光先生亲笔证明是被人诬陷的!!!

  9.他/她的诗词中有哪些词语/字出现频率特别高吗?带这些字词的诗词一般是怎样的情绪呢?

  “西湖”“花”“酒”“醉”应该是频率很高的。(写女孩子也是真的多)

  “西湖”当然是喜悦热爱,他太心水颍州西湖了,《采桑子十首》起句都是xxxx西湖好。而且世界上还不止是颍州有西湖。

  “花”一般是两种情绪,像“晴风荡漾落花飞”,“来往亭前踏落花”“白发戴花君莫笑”这种典型跑出去耍的游山玩水诗词当然是喜悦,但是像“面旋落花风荡漾”“泪眼问花花不语”“今年花胜去年红”这种不是闺怨就是离别的诗词里,明写也好暗指也罢,花都是凄凉孤寂和惆怅的。(其他有名字的生命牡丹莲花就不拿出来说了)

  “酒”“醉”的话作为醉翁那肯定常写,我目前读的诗词里这两个字多是喜色,像“鸟歌花舞太守醉”“会须乘醉携嘉客”“酒盏旋将荷叶当”,倒是和写“花”的喜悦之情相似。

  10.尝试用他/她自己写的一句诗词评价一下他/她的整体风格。

    翰林风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赠王介甫》

  对,这本来是永叔写给介甫的。

  是夸介甫才情和文章写得好。但是我个人认为也可以理解为诗词文章里蕴藏的才气,以及“吏部文章”永叔自己说是谢眺,介甫觉得是韩愈,那也可以理解为退之了,作为退之粉丝,永叔很重视对于退之文化上的传承,诗文风格是在学习韩文时进行创新纠正而产生的。

  我就喜欢看我心尖上的人互吹,手动狗头。(话说他俩真能吹)

  11.请列举他/她的一首初期作品和一首后期作品,并比较前后艺术手法上的不同。他/她的人生中是否发生过重大变故,使他/她的诗风/词风发生了这个明显变化?

  前期:

  《浪淘沙 》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后期:

  《浣溪沙》

  堤上游人逐画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绿杨楼外出秋千。

  白发戴花君莫笑,六幺催拍盏频传。人生何处似樽前。


    后期本来想放《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最终还是选了《浣溪沙》。

  《浣溪沙》论知名度不及《浪淘沙》,其中“白发戴花君莫笑”“绿杨楼外出秋千”倒是有名,不过大多数人都是只重视其中佳句而不是全词,拿出这首词有一部分原因是我的偏爱之情。

  《浪淘沙》是他年轻时和好友分别所作(极大可能是梅尧臣),乐景衬哀情,有侧面描写衬两人感情之深,构思巧妙新颖,俞陛云先生评价为笔致疏放,婉丽隽永。

  《浣溪沙》语言就更加清丽,这也是我对我读过的大部分欧词的总印象,但是浣溪沙相对来说语言较质朴,意境更疏旷,虽然《浪淘沙》也有“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但是我个人认为论意境的旷达还是《浣溪沙》更胜一筹。

  改变原因是因为生活环境变化,他晚年总算是过上了一直渴望的生活,而且像《浪淘沙》一样的离别之情……那个时候能让他那样不舍的友人不是已经逝世了就是比他去的晚。

  最后是不负责任的话,极其主观请注意。

  《浪淘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浓墨重彩,《浣溪沙》是清丽婉蕴。(过于主观请忽略,读这两首词的时候我还太无知)

  ①(关于《蝶恋花》作者是欧阳修还是冯延巳,在碎碎念里解释。)

  12.请分别举出他/她写过的意境最壮阔宏大以及对细节刻画最细腻的一句诗词。

  平山栏槛倚晴空。——《朝中措·平山堂》

  舞余裙带绿双垂,酒入香腮红一抹。——《玉楼春·西湖南北烟波阔》

  【三 人际关系相关】

  13.请列出一首/几首他/她给自己的父母/其他长辈/师长写的诗词。

  诗词只读过《晏元献公挽辞三首》,但是由于性格不合,这对师生之间的关系真是一言难尽……我还是选择三大祭文之一《泷冈阡表》,是为他父亲作的墓表,太长了我就不放出来了。

  14.请列出一首/几首他/她给自己的兄弟姐妹/同辈亲人/结拜兄弟姐妹写的诗词。

  抱歉,同辈亲人我不了解,结拜兄弟他好像没有。写给他兄弟姐妹的这类诗词我没见过,所以放一首“我想家了”的诗词吧。

  《青玉案》

  一年春事都来几,早过了、三之二。绿暗红嫣浑可事。绿杨庭院,暖风帘幕,有个人憔悴。

  买花载酒长安市,又争似、家山见桃李。不枉东风吹客泪。相思难表,梦魂无据,惟有归来是。


    15.请列出一首/几首他/她给自己的妻子/丈夫/子女写的诗词。

  《行次寿州寄内》

  紫金山下水长流,尝记当年此共游。

  今夜南风吹客梦,清淮明月照孤舟。


    孤孤单单地坐船呢,想媳妇了。

https://juyiyisiming.lofter.com/post/1fe0dcc1_12dc783aa

鬼知道为什么老被乐乎屏蔽,只能分上下发了——

评论 ( 15 )
热度 ( 6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